close

本來我跟老公打算婚後一兩年再考慮生小孩的事,但沒想到計畫趕不上變化,她就這麼來報到了。為了確認我們先找了家裡附近的婦產科做初步檢查,老公知道個訊息還挺高興的,但是我 一  點  都  不  開  心!!!! 躺在婦產科超音波室裡看著螢幕中的胚囊(約5周),我一點喜悅都沒有,醫生搞不好還以為我們是未婚懷孕之類的吧!?剛開始我真的有點崩潰無法接受,因為這完全不在我的預期之中,我還想過一過兩人世界的新婚生活,還想自由自在想去哪玩就去哪玩,有了小孩責任變重了,好像整個原本的世界都要毀滅了,我完全沒有這個心理準備!! 頭一個禮拜我很難以接受,想著想著就會默默流淚,常常在睡前要大哭一場,嚇的老公原本要出國去員工旅遊也不敢去,留在台灣陪我,深怕回來之後會2個人變1個人。

 

「還是趁年輕早點生比較好啦!身材恢復比較快阿!」老公說。於是在老公的陪伴與開導下我漸漸調整好心情,接受了我要當媽的事實。

 

在懷孕初期3個月之前只覺得很容易累,每天晚上7點不到就很想睡覺,胃口也不好吃不太下東西,所以不但沒胖反而還瘦了一點,比較幸運的是我完全沒有害喜、孕吐的症狀。因為平常有習慣喝茶、喝咖習慣,我還特地跟醫生確認懷孕真的完全不能喝嗎?醫生說只要不過量都是ok的,最多每天一杯是沒有問題的,但我還是有稍稍控制一下,大約一周1-2杯。其他的飲食禁忌醫生則說只要均衡什麼都可以吃,如果孕婦本身沒有過敏其實沒有什麼東西是不能吃的。這讓我放心了一大半,坊間流傳著許多孕婦不能吃的東西,說生出來的小孩會容易過敏,像是海鮮、芒果、有毛的水果(奇異果、水蜜桃)...巴拉巴拉一大堆,但這些剛好都是我愛的,而且我娘家就是在做海鮮批發的,我打從在娘胎裡也是吃了一大堆海鮮,也沒有過敏阿!!還有膚色這件事我也相信是遺傳成分居多,我不相信不吃黑色的食物寶寶就會比較白,難道吃綠色蔬菜寶寶皮膚會變綠嗎!?還是各種顏色的蔬果都吃,適量不過量,飲食均衡才是最健康的。這時候也是寶寶在發育神經的階段,需要另外補充葉酸。

 

第一次產檢在婦產科照的超音波,約5-6周大小,只是個胚囊,也還沒有心跳

2013-07-10 20.25.27.jpg

 

第二次檢查,9周,有變比較大了,也已經有心跳了

 2013-07-10 20.24.12.jpg   

快3個月時想說開始要找固定的產檢醫院,到時生產也在這邊生,給固定一個醫生看比較好。聽說台安醫院的林清泉醫師會嚴格控制孕婦的體重,為了怕自己體重失控爆衝,立刻決定就是他了,而且台安的婦產科也頗有名,有許多同事也在那邊生小孩,加上離家離公司都近,應該是個很理想的選擇,所以3個月產檢的時候就換到台安去。

 

第一次到大醫院產檢,看到這麼多的孕婦集合在一起真是驚人,一開始先是量血壓、身高、體重與驗尿的例行檢查,接著到護理站報到,如果需要照超音波或其他額外的檢查,就先檢查完,然後連同檢查資料跟媽媽手冊一起投入診間的窗口等待叫號。診間通常都會有2-3位孕婦在候診,所以會看到其他人的看診狀況。這個時候可以做唐氏症及漸凍人的基因檢測,先抽血檢查,下個月回診時看報告。林醫師只說了飲食要均衡,並要開始補充孕婦維他命跟鈣。

 

第三次檢查,12周

  2013-05-01 21.37.43.jpg

懷孕每階段要做的檢查都不一樣,為了確保寶寶健康,大多數人也都會再多做自費的篩檢,像是唐氏症跟漸凍人等基因篩檢,費用介於2000-4000不等,整個孕期下來,光各式檢查就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啦!! 

2013-07-10 20.34.44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erintsai0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