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1/7 下午6點58分,妹妹出生了!!從進醫院到生完花了14個小時!

此時此刻忽然覺得很神奇,一個小生命就從我的肚子裡蹦出來了。3080kg,47cm,是個健康寶寶。

剛出生的妹妹沒有很皺耶~還好沒有皺巴巴的像小猴子XD

IMAG2348.jpg

 

 

 

 IMAG2347.jpg

 IMAG2351.jpg

而且剛出生眼睛就睜開了!

IMAG2352.jpg  IMAG2341.jpg   IMAG2344.jpg  IMAG2346.jpg  

 

話說39周產檢當天醫生說我應該晚上就會去生了!當下不是回家準備東西,而是立馬奔去夜市先吃一頓再說,畢竟之後有一個月的時間不是想吃什麼就能吃什麼的。

晚上肚子就是一直像經痛那樣的悶痛,準備好待產的東西後,我還很沒事的洗完澡準備睡覺,老公則是比我還緊張,一直問我有沒有要生的感覺。

躺上床之後發現我一點也睡不著,因為痛的時間越來越密集,程度也漸漸加劇,但為了不要被醫院退貨,我一直忍著,撐到凌晨4點約5分鐘痛一次左右才搖醒老公帶著待產包去醫院,這時的陣痛痛起來已經要冒冷汗了。

經過檢查,護士說剛好開兩公分(兩指),幸好沒有被退貨可以直接辦理入院,此時的陣痛已經越來越難忍受,當下我立刻要求護士打無痛分娩(減痛分娩),陣痛一陣陣襲來,我只能捲縮著身體用力忍耐。    

終於,醫師帶著麻醉傢伙來了,要我側躺好從脊椎施打麻藥,這個麻醉挺特別的,打完之後會在背上接一條細細的管子出來,一端接著一台機器,麻藥劑量會自動注入體內,另一端接一個按鈕,可以握在手上,覺得痛就按一下增加麻藥的劑量。

IMAG2326.jpg IMAG2327.jpg IMAG2336.jpg  

在施打的過程中,我可以明顯感覺到藥效漸漸的從脊椎擴散開來,痛覺立刻消失,身體放鬆輕飄飄的,同事說的果然沒錯,打完就像上了天堂阿!!

從頭到尾我都沒看到針到底有多長,但老公看到非常震驚,也許我沒看到是正確的,看到了也許就不敢打了也說不定。

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麻藥用在不同的人身上會有不同程度的反應,減痛分娩可以減少約60%-80%的產痛,很幸運的這麻醉用在我身上超級有效,我幾乎感覺不到疼痛,不過仍可以感受到子宮在收縮。剛打完的時候身體會一直不自覺的發抖,還有就是下半身會麻麻的,沒什麼力氣,下床的時候要特別小心,一定要有人扶,不然會跌坐在地上。打完麻醉終於舒服點了,可以好好休息一下,一整晚都沒睡,又要忍受陣痛,真是累慘了!

 

接上台機器就可以看到子宮收縮的強度(右邊綠色的數字)

IMAG2328.jpg

 

在等待子宮頸開的時間,就在睡睡醒醒....發個呆.....玩手機的過程中度過,護士只有定時來看一下狀況。

IMAG2329.jpg  

到了下午3點左右,子宮頸終於全開了,護士來教我怎麼在子宮收縮的時候用力把寶寶推出來,要等到寶寶的頭到產道口了才會被送進產房。這時候的陣痛指數已經到最高的127!剛入院的時候才30幾,很慶幸有打無痛分娩,不然我應該已經哀嚎到呼天搶地了吧!不可能還可以若無其事的躺在床上。

台安的醫生跟護士很妙,對於子宮頸開多大的說法很有自己的堅持,他們不說開幾"指",而是說開幾"公分",隨口問了醫生開幾指他還會假裝生氣的指正你說:要說開幾公分,下次說開幾指就不理你。

IMAG2339.jpg

我就這麼用力了3個小時,寶寶的頭還是不夠出來,但我已經沒有力氣了啦!後來只能跟護士求救,最後寶寶是被吸出來的XD

結果從進產房到寶寶被抓出來只不過花了短短10幾分鐘!我只能說這一刻的心情真的很奇妙,在我肚子裡10個月的女兒出生了!除了感動之外,更多的是卸完貨的鬆一口氣!

IMAG2376.jpg

IMAG2393.jpg    IMAG2385.jpg  IMAG2388.jpg  IMAG2390.jpg  IMAG2392.jpg  

【 2017/2新增第二胎生產紀錄】

有了第一胎在台安生產的經驗,懷了第二胎也決定要在台安生產

尤其要打無痛分娩怕痛的捧由,更是一定要選擇台安呀~

為什麼呢?跟一些媽媽朋友聊天時發現,許多醫院的無痛分娩只有在待產陣痛時施打,當要進產房時就會把麻藥撤走,

也就是說在最後緊要關頭時,還是痛的叫媽媽阿~

台安就是對產婦好一點,無痛可以打到整個生完,一針8、9千元,要打當然就要打全程阿!!!

話說,第二胎生產過程也是一波三折,

在產檢時,檢查出有乙型鏈球菌,必須在待產時打4小時的抗生素才不會影響到寶寶,

因此醫生要我有產兆時就早點到醫院,如果抗生素沒打滿四小時,寶寶出生就要抽血檢驗,萬一有感染就必須打抗生素

9/21清晨開始感到陣痛,時間也蠻規律的,大約3-5分鐘一次,不過沒有到很痛的程度,不像第一胎這時後痛起來已經會冒冷汗了。

於是我很掙扎要不要到醫院,太早去怕被退貨,太晚去又怕打抗生素的時間不足,

後來還是決定先去醫院再說,

一到醫院開始接受一連串的檢查,已有測得規律的宮縮,但只開一公分,因為是第二胎的關係,護士建議我直接辦入院待產,免得到時來不及打針

簽完許多同意書、辦完手續之後我就被推到待產室,

很怕來不及打無痛的我,在護士宣布可以打了的時候當然就要立刻打,

IMG_3390.JPG

然後~~~然後~~~產兆就漸漸消失了XD

大概是假性陣痛來亂的,第一胎直接就來真的~

看著機器上面的指數漸漸變低,醫生說看來要用催生的喔~

我心想來吧~沒在怕的,老娘無痛都打了

結果到了下午依然還是沒什麼動靜,醫生說看來今天是不會生了

蝦毀~我要在待產室過一夜!!!

老天的旨意是要讓我撐過處女生天秤寶寶嗎?

9/22中午依然進度緩慢,醫師問我想不想生快一點?幫我人工破水產程就會加速

已經在待產室躺了一夜,打著點滴睡也睡不好,還沒生就已經累壞了

於是我放棄了要撐到天秤座的念頭(咦~還真的是有想過要不要再撐一下~哈哈)

人工破水後進度大加速,9/22下午3點多,醫生宣布我可以進產房了

不過這胎打的無痛跟上一胎感覺不太一樣,這胎到進入最後產程時是有點痛覺的,不像上一胎是完全不覺得痛

接近4點阿迪就順利出生了,3020kg,

IMG_3399.JPG

IMG_3396.JPG

IMG_3398.JPG

 

IMG_3400.JPG

IMG_1097.JPG

IMG_3389.JPG

我原以為大頭阿迪也是要被真空吸出來,

沒想到我用自己的力量完成任務,看來果真還是要有點痛覺才生得比較快呀!

雖然距離生上一胎已經近三年,我還是可以很清楚的回想起生老大時產房裡的情景

可能生第二胎醫生就比較free了,放任老公在產房裡走來走去也沒關係,還一直叫他拿近一點拍

IMG_3402.JPG

結果拍到這麼血淋淋的畫面~

不像生第一胎的時後,只要老公靠近醫生那側,醫生就緊張兮兮叫他走開,

可能怕他看到血淋淋的場面昏倒吧!

這胎打完無痛,在產後恢復室吐了好幾回,護士說有些人打完無痛會有嘔吐反應,但我第一胎打的時候也沒這樣

不知道是不是太久的關係,我打了超過24小時耶~算是賺到嗎?XD

 

兩胎選擇的醫生都是台安的林清泉醫師,人稱孕婦體重控制魔人(我自己亂取的啦~)

當初就是怕自己懷孕的時後胖太多,特地找了一個嚴格控制孕婦體重的醫生

果然名不虛傳~

每次產檢都好像是減肥門診一樣,清泉兄會一直不斷的打開投影片教妳怎麼吃才吃不胖

後來發現羞昂第一胎也是找他接生的,她在FB分享的討論串很好笑→請按此觀賞

還孕不想失控胖太多,想找醫生督促自己的話台安清泉兄是最佳選擇~哇哈哈我是在幫他打什麼廣告

不過我懷第一胎耳朵有點硬,不太聽話胖了12公斤,花了近一年才恢復

這胎下定決心要控制在10公斤內,8公斤最好,果然有乖乖克制這胎真的只胖了8公斤!!

最近網路上養胎不養肉的觀念引起論戰,抨擊孕婦不該為了自己的體態減肥而傷害寶寶

我想說的是,其實懷孕不是大吃大喝把自己吃胖就是對寶寶好

而是要吃營養、天然、健康的食物,這些食物不但不會增加孕婦的肥胖,反而可以讓寶寶頭好壯壯

實驗證明,懷孕只要吃對東西真的不會胖孕婦只會胖寶寶

但是吃什麼是才是對的東西呢?

只吃天然食物原型,拒絕加工品。

這是最重要的大觀念,看起來簡單,其實要認真做還蠻困難的,食物原型就是食物原本的樣子,像是魚、肉、蛋、蔬菜

只要有加工過,像是丸子類、水餃、火腿、甜不辣、香腸、麵粉製品(麵、麵包)都是加工食物

因為只要是加工食物除了添加不健康的化學成份之外,都含有大量的油脂,絕對體重飆升

飲食要均衡

每餐都要有飯、有魚、有肉、有菜,要盡量避免吃炒飯、拉麵,這樣會吃進過多澱粉

避免勾芡食類、油炸物與垃圾食物

勾芡食物熱量高,羹湯、麵線也要少吃,甜點、零食、含糖飲料更是只有熱量沒有營養

澱粉的選擇很重要

米飯、馬鈴薯、地瓜都是比較好的澱粉,是天然食物沒有經過加工,相對熱量比較低又有飽足感,饅頭雖然是麵粉加工品但是製作過程不用油,所以也ok

絕對不能吃,地雷中的地雷是麵包

絕對不能吃,地雷中的地雷是麵包

絕對不能吃,地雷中的地雷是麵包

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,

依照這樣的原則能吃的東西變得很有限,

長達10個月的時間要管好自己的嘴,真的是蠻困難的,完全是要靠意志力

尤其我又是超適合懷孕的體質,兩胎都完全沒有孕吐,所以一開始就要控制好不能亂亂吃阿~

前三個月很努力的遵守引食原則,我只胖了一公斤多,

到四、五個月開始有點忍不住了,偷吃了一次炸雞排,早餐開始偶爾吃一下三明治、蛋餅,想說稍微放寬一下應該沒關係吧~結果下場就是連兩個月產檢都胖了兩公斤

所以說麵包是大忌中的大忌阿~不用天天吃就可以一個月胖兩公斤了

六個月開始又回到早餐天天啃饅頭配無糖豆漿的日子,午餐晚餐也主要以米飯為主食,搭配蛋白質與蔬菜

體重增加明顯趨緩了,一直到十個月左右,平均一個月增胖0.5到1公斤,

十個月的孕程總共胖了八公斤左右,寶寶也是頭好壯壯很健康

所以~只要管的住自己的嘴巴,只吃健康有營養的食物,吃再多都不會胖到孕婦的,懷孕只胖5-6公斤是有可能的!!

以上分享給準備懷孕或正在懷孕的妳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rintsai0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