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生完小孩三個月後,回想起剛生完的頭一個禮拜還是有點令人害怕,尤其是在醫院親餵母奶的這三天真是太血淚了。

一開始先是乳房泌乳的不舒服,又脹又痛的,用護士教的按摩手法按也不見好,接著可怕的狀況來了,不知道是乳線不通還是奶太少,我家妹妹喝一次奶要1、2小時,吸到我的乳頭又痛又紅,推回去嬰兒室沒半小時,護士又打來說:寶寶還要吃喔!每餵一次奶就痛到要噴淚,但是她一直都吃不飽ㄟ,搞得我們聽到電話響都很害怕,因為寶寶又要吃了!

IMAG2397.jpg  

半夜更可怕,護士會直接把小孩推來,即使累得要死,生產的傷口痛加上脹奶痛,晚上都已經睡不好了,還是要起來餵小孩喝奶,光是喬餵奶姿勢讓他順利吸到乳頭就人仰馬翻了,吸一吸她還會睡著,一餐又要喝1、2小時,整個餵奶的過程都不太舒服,怎麼可能像大家說的躺餵可以跟小孩一起睡?完全睡不著阿!!好不容易搞定了一餐,稍微眯一下下,小孩又推來了,搞得我跟老公都無法闔眼呀!有了第一天晚上悲慘的經驗,第二天我們就跟護士說,晚上不要再推來了,直接給小孩喝配方奶吧!

雖然偶爾護士會來巡房,幫我喬餵奶的姿勢,但都沒有跟我們解釋或說明哺乳新生兒一開始會遇到的問題,讓我們這新手爸媽完全搞不清楚狀況,每次都說寶寶要吃囉~但是餵這麼久還是餵不飽她?這是正常的嗎?護士說得很簡潔明瞭:寶寶睡著就輕輕搖醒她繼續吃,吃飽了就會鬆口。但~已經餵2小時了,左邊右邊都輪流餵過了,也有看到奶水流出來呀!怎麼半小時後又要吃啦!?滿腦子都是疑問,加上哺乳的疲累與不順利真的讓我很挫折。

回家之後直持續著脹奶的脹痛及跟寶寶奮鬥,讓我對哺乳這件事真的深深的感到身心俱疲,試了幾次親餵都很不順利,後來決定把母奶擠出來看看,看倒底擠的出多少?用手動的擠奶器壓了老半天,奶水滴滴答答緩慢流出,也只擠了不到30cc。老公四處詢問有經驗的親朋好友,後來才知道胸部還有硬塊就是乳腺不通,在擠完奶後要用力把胸部的硬塊推開。於是連續三天,老公使盡全力在幫我揉硬塊,我痛到只能握緊拳頭用力忍耐,連睡覺時也都覺得胸部在痛,那時候真的是超想放棄的,但隔天醒來就還是充滿希望的想說盡力試試看,畢竟餵母奶的好處是很多的,也許這就是當了媽的意志力吧!

終於~乳房的硬塊揉散之後,擠奶越來越順利,開始可以擠到60cc了!一兩天後乳汁開始源源不絕的湧出,大約3個小時就要擠一次,一次可以擠個150-200cc,這時最困擾是晚上睡覺時會被脹奶脹醒,明明很想睡還得三更半夜起來擠奶。哈哈~原來老公就是最好的通乳師!!話說,那護士幹嘛不早說要把硬塊揉掉就好呢?只說要按摩,但哪知道要按到什麼程度!?

2013-11-14 14.45.09.jpg  

這時就非常需要電動擠乳器了~有了貝瑞克擠奶輕鬆不少!!

2014-03-01 21.19.24.jpg  

乳線暢通沒多久冰箱就是滿滿的母奶冰棒了,非常有成就感。

坐月子期間的任務就是不斷的吃、睡跟擠奶,跟養豬沒兩樣,每天灌一堆湯湯水水,吃飽了就躺著,時間到了就起來擠奶。月子的前兩周吃的是月子餐,除了三餐之外還有還有兩餐點心,但菜色換來換去就那幾種,雖然不難吃,但因為調味都非常淡,吃久了還是會膩,第二周更是每天早上都有一大碗豬肝湯,吃到都要吐了!第三周開始吃婆婆準備的月子餐,比較接近家常菜一些,但該有的湯跟燉品也都沒少,連點心也都比照月子餐準備,加上婆婆日夜都幫我帶小孩,讓我有比較多時間可以休息,真是辛苦她了。

以前覺得坐月子應該過得很爽,只要吃跟睡,多麼輕鬆又愉快!但自己經歷了才發現不是這麼回事,剛生產完的身體真的很虛弱,雖然一直都在睡,但也一直處在很疲累的狀態。下午公婆出門去運動時,就我一個人照顧baby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出生的妹妹好愛哭的緣故,一開始會有點害怕跟妹妹獨處,也沒有太多身為人母的喜悅與母愛。月子中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處在蓬頭垢面、邋哩邋遢的狀況,加上產後身材還沒恢復,肚子還沒消,看著鏡子中的自己的樣子就覺得難過。

有一天老公看到我們2013年初去長灘島玩的照片,對著悶悶不樂的我說:老婆,那時候懷孕2個月的妳笑得很開心,很無憂無慮,現在妹妹出生了卻很少看妳笑。也許是有點產後憂鬱加上種種的情緒累積,聽到老公這樣說忽然覺得好像回不到過去了,就情緒崩潰大哭了好久。

不過幸好低落的情緒沒有持續太久,月子快結束時身體恢復得差不多了,擠奶很順利、照顧妹妹也越來越上手,一切都越來越步上軌道,心情也漸漸開朗了。

神奇的是坐完月子過完吃飽睡飽吃的豬仔生活之後,體重跟剛生完小孩一樣,還是50kg沒有變胖!這彌補了我生完小孩後只瘦了5公斤的沮喪心情,也許是擠奶無形中消耗了許多熱量,但還有8kg的漫漫長路要努力。擠奶擠到現在3個月了,有漸漸的在變瘦中,不過可能因為沒有親餵的關係,奶量也逐漸減少,但我打算順其自然不追奶了,補量不足就用配方奶補,保持著愉快的心情能餵多久是多久囉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ntsai0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